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023-10-13 15:30  

    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引导同学们关注身心健康,培育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根据豫教工委办〔2023〕50号文件精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决定在全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培育健康心灵 守护美好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16日——10月31日

    三、活动安排

    1.组织收看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于10月17日上午 9:30举行“2023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网络平台直播龙子湖校区学院组织部分师生于9:20到尚严楼合100报告厅参与我校分会场的集中收看。其他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师生在线收看。收看渠道:扫码关注“河南省教育厅”视频号或“豫教思语”视频号,点击屏幕上“预约”待直播开始即可观看


    “河南省教育厅”视频号

    “豫教思语”视频号

    请各学院于10月17日下午17:00前将组织收看情况通过图片和文字报道的形式发送至心理中心宣教部邮箱xlzxxjb@163.com,联系人:陈曦。

    2.组织开展2023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

    为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有效开展心理关爱,心理中心于10月份组织各学院开展以2023级新生为重点的心理普查及关爱工作,通过问卷调查、约谈反馈、心理帮扶等,助力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各环节工作详见相关工作群,联系人:张书敏。

    3.组织开展“与心理老师校园诉心语”活动

    10月19日下午,心理中心将分别于龙子湖校区中心花坛、英才校区红色花蕊广场、北林校区教学楼广场开展与心理老师校园诉心语活动,全校师生可现场与咨询师面对面交流分享心事,探知心理学知识

    4.组织开展“一院一题”专属定制素质拓展活动

    10月16日起,心理中心通过大学生朋辈联合会素质拓展训练营举办素质拓展培训活动,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定制2023级新生、新建学生干部团体等为对象的主题素质拓展活动,以促进同学们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建立团结奋进、顽强坚毅的心理品质,联系人:王文棣。

    5.组织开展“校园里的家”主题短视频大赛

    为营造健康积极的校园氛围,将宿舍建为“美丽之家、温暖之家、和睦之家、成长之家、幸福之家”,构建学生心理成长的良好生态,建设友好、包容、支持的校园氛围,心理中心特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以宿舍环境美化、宿舍团建、每天帮室友做一件好事等为主要内容的“校园里的家”主题短视频大赛。

    比赛要求:1.学生可通过个人或团体参赛,时长控制在4分钟以内,建议竖屏拍摄,画质清晰,画面稳定;2.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与主题相贴合,不涉及版权内容纠纷;3.参赛作品积极、健康、向上,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4.各学院结合实际开展初赛,并于10月25日前将初赛前三名作品发至xlzxxjb@163.com参与校级决赛5.最终心理中心将组织评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佳内容奖、最佳导演奖、最佳表演奖等,作品通过官方媒体进行展示。联系人:王文棣。

    6.组织开展“身边的知心人”抖音直播活动

    为切实了解近阶段大学生所思所想,力求快速、便捷的引导同学们采用科学高效之法应对心理困惑,自10月17日起,通过“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抖音公众平台定期开设“身边的知心人”直播活动,学生可参与直播连线、互动留言等分享心事,应对困惑。详情请关注公众号相关内容发布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抖音公众号


    抖音号:44018275691


    7.组织开展“走近学生 贴近心灵”团体工作坊

    为切实增强高校学生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心理中心将于10月31日下午邀请行业专家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举办“走近学生 贴近心灵”团体工作坊,助力提升一线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

    8.组织开展“青春正当时 健康在行动”心理沙龙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尊重、平等、自由、互助的健康理念,我校作为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将持续做好大学生的青春健康教育,心理中心10月26日开始,围绕“青春期、行为与决定、危险性辨析、爱情的真谛、艾滋病防治、珍爱生命”等主题,三校区联动开设“青春正当时 健康在行动”系列主题沙龙,同学们可根据需要自行报名参加,报名方式详见微信公众号通知。

    9.组织开展“走进咨询室的路”观览宣讲活动

    为引导学生关注我校的心理教育教育服务,提升心理自助与求助的能力,心理中心10月17日——21日开展“走进咨询室的路”线上+线下参观三校区心理中心活动,帮助学生知晓心理中心的详细位置与工作职责,了解心理咨询的对象和工作内容,引导学生勇于求助,善用校园心理服务资源

    10.组织开展心理信息员队伍培训

    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二级工作站的作用,提升学生心理信息员的业务能力,心理中心于10月17日——25日开展心理委员和寝室长为主的学生心理信息员队伍培训。具体培训安排详见相关工作群,联系人:张书敏。

    四、活动要求

    1.请各学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院实际和师生心理状况,制定活动方案,突出本院特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2.要充分利用宣传栏、二级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3.各学院在宣传周期间可随时将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具体做法及成效形成简要文字说明(附1-3张活动照片或视频)发送至邮箱:xlzxxjb@163.com,心理中心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对各院报送的特色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院请将活动总结于10月29日前发送邮箱。 联系人:王文棣  陈曦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10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