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通知公告

    应对疫情反扑,辅导员这四个方面工作要做好!
    2021-08-12 09:52  

    疫情的再度来袭,搅乱了我们期盼已久的假期。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增强师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各项要求与措施,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从教育部发文的高度重视态度,我们也感受到疫情的凶猛,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如何开展好假期日常防控工作,准确上报相关统计数据,就成为了每一名辅导员的焦虑点,应对交流焦虑点,辅导员该怎么办?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化解焦虑点。

    一、关注疫情,稳住自己1.官方渠道获取信息。时时关注官方信息渠道,及时准确获取相关数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传导给学生,并号召所带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关注官方信息,科学的做好疫情防控;主动参与家庭集体防控工作,带动好身边人正确认识,科学防控。2.从容应对疫情发展。辅导员要主动关注疫情发展,不能简单等上级通知,不能靠领导安排,不能延后工作节奏,要很好地利用已有的工作经验,全面开展排查与汇总工作。作为辅导员、学生的知心人,要平静接受疫情带来的冲击,面对当下、理性思考、充实自我。面对这场疫情,辅导员要主动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假期坚持放假不放松,离校不离岗的原则,时刻准备接收工作任务。辅导员需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采取坚决有力举措,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假期。

    二、跟紧形势,主动出击1.时刻准备跟紧形势。辅导员要清醒地认知疫情发展形势,杜绝侥幸心理,要依据官方出具的防控措施,及时做出指导学生防控的方法与措施,开好线上或线下主题教育班会,增强学生的主动防控意识。要实时统计学生们假期行程安排以及预计返校时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严格执行属地管理,无极特殊情况不得提前返校。2.全面掌握主动出击。辅导员每天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形式及时与班干部、学生本人或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密切关注大家的动态,全面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然后把同学们的健康情况及时报告,需要制作各种报表上报和撰写相关新闻进行推送。要详细掌握所带学生身体状况,尤其是对处于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更要密切关注,教会学生应急处理预案,一但学生本人或其密切接触家属出现症状要及时科学安全就医,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就近到本辖区发热门诊就医。

    三、及时沟通,把握先机1.畅通渠道及时沟通。辅导员要时刻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疫情,考虑假期学生分散在家,更要重视网络思政教育与引导。一是要引导培养学生自主上报的自觉性,监督提醒学生每天完成网上打卡;二是要完善辅导员和班干部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及时准确完成各项上报数据统计;三是要精准关注,建立辅导员与班级重点人群时时沟通机制,如处在中高风险地区或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四是要畅通辅导员与上级领导的沟通机制。因为处在假期,要时刻关注本部门工作群,及时了解领导任务点,及时关注微信或其他形式的留言、电话,保证信息的通畅。2.做好引导把握先机。辅导员一方面要帮助学生提高对谣言的分辨能力,不能被网络虚假信息错误引导。此次变异病毒的反扑,全国上下高度关注,教育部连续发出通知进行防控教育,更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宣传依据;另一方面要时刻关注学生的个人网络空间和动态,时进跟进,对错误的言论及信息要及时更正。在学生群中积极发布官方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宣传防控文件与防控常识,同时安排核心学生干部、班级骨干对全体同学进行全方位引导,使宣传做实、做细。

    四、守住防线,化解危机1.时刻提醒守住防线。在当前日益严峻的疫情面前,学生们不仅面对着来自病毒的挑战,还面对着自身心理的重大挑战。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关怀和辅导,帮助学生正视疫情,调节好自身情绪,用乐观的态度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引导学生树立抗疫信心。2.全员上阵缓解危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经常反省自己工作是否做实做细,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要时刻进行总结,并及时与学生们分享,以用于指导实践。相关的班主任或职业导师也要投身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从不同层面全方位引导督促学生做好防护。辅导员是学生在校成长过程中最密切接触的思想引领者,是最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的人,更是学生在校最可依赖的人,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面对疫情的反扑,辅导员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学生排忧解难,战胜疫情。全身心发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文来源于高校辅导员在线公众号,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在此对资料来源方表示由衷地的感谢和敬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