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心灵专区

    疫情防控心理疏导之认知调整
    2022-04-13 12:14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应激。适当的应激反应,可以调动我们的内在资源,让我们更好的应对危机。但不同的人由于人格特征、过往经历不同,大家反应也是不一样的。

    面对危机,大学生不良应激反应主要表现在:

    生理方面: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腹泻、失眠、多梦、头痛、胸闷、肌肉紧张、疲倦等表现。

    情绪方面:紧张、焦虑、恐惧、烦躁、抑郁、悲伤、沮丧、麻木、持续担忧、无法放松等不良反应。

    认知方面:记忆困难、注意力难以集中、健忘、优柔寡断、计算和理解思考出现困难、效率低下,不能将注意力从危机事件转移等表现。

    行为方面:社交退缩、习惯改变、情绪失控、沉默、容易自责或迁怒他人、多疑、易与人发生冲突等表现。

    面对不良应激反应,同学们需要进行自我觉察:当下我有哪些困扰?持续了多长时间?严重程度如何?对我造成了哪些影响? 在这里,心理中心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几种认知调整的方法,帮助同学们进行简单的自己心理调节。

    01要适当调整期待

        我们内心产生诸多不适感均源于积极期待与不好的结果之间的反差。我们对大学生活投注了诸多的美好期许,不曾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种落差,很容易导致负性情绪的发生。其实,同学们,生活本来就一直在变化,面对变化,我们要学会顺应、接纳,不抱怨、不指责,提高心理适应力和心理弹性,以平和的心态从容应对。

        02要看到事物的两面性

        危机亦是契机。我们看到了伤痛和风险,也要懂得看到资源和机会。此时此刻,邀请你和老师一起做个小活动。请静下心来,回顾一下自疫情发生以来,有哪些事情让你觉得平静、愉悦、满足,或是获得成就感,可以把它写在纸上。用心去体验你写下的句子,感受隐藏在消极事件背后的意义。

        03要对未来充满希望

        国家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学校是我们最大的保障。相信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定能汇聚成保护家园的强大力量,相信爱和希望所到之处,都会否极泰来,春暖花开。

    如果自我调节不能达到消除痛苦,或者是这种不良反应持续的时间超过一周以上,请前来心理中心,求助于专业老师的帮助。

    最后,祝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内心更加充盈,迎着阳光,一路温暖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