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心灵专区

    上了大学,为什么不如从前优秀了?
    2021-11-18 16:26  

    学生问题:

    老师您好,我是大一新生,来自省内一所重点高中,从小都被标记为好学生,高考时也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学校的优势专业,可来到大学新班级看看身边的同学,觉得曾经引以为傲的学习不再是优势,性格也不如从前自信了,我感到很焦虑,非常担心自己落后。

    老师解答:

    同学,你好!

    老师首先要肯定的是,目前你此刻的担忧根本上来说,正是源于对自己的高要求以及对更高目标的追求,我很庆幸你没有在面临更大挑战时选择“躺平”放弃,但眼前的困境,也说明对新环境还没能以正确的眼光看待和科学的方式应对。那么如何重振旗鼓,重新找回良好的感觉呢?我们不妨用“破”和“立”这样一对辩证的观点来重新思考大学生活。

    首先,思想上“破”的是过往人设,“归零心态”重启生活。我们需要理解一个现实状况,能够在大学考入同一个专业班级学习的学生,往往能力智力等大多相当,如果还保持高中时的优越感势必会有落差。面对这样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谁处于领先或所谓落后都是再正常不过。况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真正的大师往往保持谦逊,才可以永远看到差距和进步的空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高考的成功仅仅是人生路上的小小成就,此刻才是更广阔的舞台,不如低下头以一个学习者,求知者的姿态重新向着更远处的风景努力。

    其次,方法上“破”的是题海战术,回归初心。面对很多和你一样的大一萌新,老师听过很多的一个困惑就是“‘没有题目可以刷了该咋学习呀?”。让我回归一个本质问题:学习是为了什么?和应试目的不同,大学教育既是为了让你们获得某一学科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一些受益一生的技能。我们应当将对考点的执着转换为对知识本身的追求,从课堂,课本,教授,图书馆中吸取养分。现实生活的考卷可没有固定的问题,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答案才是破局之术。与此同时增长的具有批判性的阅读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必要的表达能力都将会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在这样的认知基础上,一方面汲取榜样能量,树立合适的目标。同时呢,需要建立丰富的生活圈,拓宽眼界。

    步入大学,我相信对很多同学来说是第一次尝试独立生活,也是我们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个好榜样对我们系好这第一颗纽扣十分重要。看看咱们身边,那些让你崇拜的学术大牛,优秀的学长学姐,总有那么一些让你格外欣赏的存在,或是他们渊博的知识,或是自律的生活方式,或是独特的人格魅力,接近榜样,学习榜样,然后成为闪闪发光的自己。最后,老师还想告诉你,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优秀也从来没有标准答案更不在一纸考卷上,打开自己的小世界,尝试各种各样的可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赛道全力以赴!


    本文料来源于高校辅导员在线公众号,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在此对资料来源方表示由衷地感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