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心灵专区

    明明很忙碌,可我的时间都去哪了?
    2021-11-15 16:25  

     

    学生问题:我每天很忙碌,早上八点就要参加英语晨读,晚上写完作业也要十一点了,但是躺在床上想一想,又发现什么都没干,连午觉都因为参加小组讨论没睡成。回忆一下,社团活动没赶上,想找老师请教上周的数学课也一直没空,爸妈给我寄的包裹又没取,和舍友约好了一起吃饭也错过了。我明明很忙碌,也做了安排计划,结果还是没做好,我的时间都去哪了?

    老师回复:你好!大学生尤其是新生,常常有这样的困惑,感觉时间是“碎片化”的,不像初高中阶段的安排,时间集中好掌控。大学校园生活很丰富,学生有了大把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但常有时间没用好的感觉。想要管理好时间,不能只依靠制定计划,更要找回那些被浪费在不知不觉中的时间,灵活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老师给你三点建议:

    第一、抓主弃次,学会放弃大学里的“诱惑”很多:想去的兴趣活动数不胜数、同学邀约去校外游玩、舍友推荐了好玩的游戏……所以要分清主次,明确方向,把握轻重缓急,明确什么事情必须做、什么事情可以先放一放。在大学期间,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知识和技能。所以应该优先安排与学习相关的活动,保证应有的学习安排,再用空闲时间参与兴趣学习和娱乐活动。

    第二、专注高效,远离走神计划好了去图书馆学习,但坐下之后就忙个不停,一会报名社团活动,一会又跟同学商量出游计划,手机还没放下游戏推送又来了……这样做时间管理,再有效的安排也得不到结果,反而浪费了连续的整段时间。唯有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把心力集中在眼下的事情上,做好当下的事,才能让时间发挥最大的价值。

    第三、善用技巧,事半功倍焦虑和忙碌是当代大学生的常态,许多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一心多用的习惯,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容易走神或者分心。这时,就要利用小技巧来提高注意力:1、在更有气氛的环境中学习,避免被外界因素干扰;2、借助番茄时间管理法提高学习效率;3、穿插式学习,用大声诵读、逐字默念、反复抄写等方式轮换进行,增加学习效果;4、加强锻炼,避免疲倦;5、用好空隙时间,减少一心多用的情况。总体来说,你能注意到时间的流逝,已经迈出了时间管理的第一步了。希望你能重新调整自己的安排,瞄准长远的目标,合理高效利用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成长为你理想中的优秀又自律的人。

    本文料来源于高校辅导员在线公众号,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在此对资料来源方表示由衷地感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