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心灵专区

    走出大学学习的误区
    2021-04-14 10:58  

    大学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教辅活动为拓宽大家的知识面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充分抓住并利用好这些条件。这就要求我们要努力实现中学到大学要4个转变:一是变片面追求书本知识为追求综合素质的发展;二是变单纯追求知识拥有量为学会学习、学会运用;三是变被动接受知识、接受教育为主动、自觉学习和研究,培养科研兴趣和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四是变他律为自律,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大学生行为规范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具体而言,就是要走出大学学习的误区,表现在以下几点:

    (1)仍然按照中学时代的被动学习方式,不会主动学习,学习缺乏计划性。

    很多同学虽然来到了大学,但依然沿袭中学时代的学习方式,认为只有老师上课才是学习,上课时带一本书,老师“喂什么,就吃什么”,下课书本一扔,不会主动地去课前预习,也不会做好课后复习,把老师讲的内容“消化、吸收”,结果等下次上课时上一节课的内容又还给老师了;而且相当一部分同学学习没有计划,随大流,其他同学干什么,也就跟着干什么,自己没有主见、没计划,以致造成学习效率低下,学习效果不明显。

    (2)只顾对本专业的学习,忽视知识面的拓宽。

    不少同学以为,专业课最重要,其他的课程或学科都可以忽略不学,“学好专业课,走遍天下都不怕”。殊不知,现代社会需要的是“一专多能”型人才,如果只埋头于专业课的学习,就会造成知识面狭窄,很难适应社会的需求,因为很多知识之间是相通的。

    (3)一味侧重于技能的培养,如外语、计算机、 各种资格证书(盲从心态)等,忽视对自身综合素养的积淀。

    很多同学一来到大学,看到别人考证,也出于“盲从”心态,不管适合不适合自己,自己将来是否准备从事那方面职业,也忙于考各种证书,而不注重对自身综合素养的积淀,结果造成毕业时抱着一大摞证书,却被用人单位拒之于门外。

    (4)学习主观随意性大,功利心强。

    如有部分同学在学习过程中,主观随意性很大,功利心很强,自己觉得没有用的学科(至少是现在用不上)、听起来无聊的课或老师课讲得不好(或对某位老师有成见)、听不懂、或自己不感兴趣,如高等数学、统计学、经济学等一律不学,甚至放弃。殊不知,中国有句古话:“书到用时方恨少”。等到你参加工作后用到时再去学或者后悔,已经晚了。

    (5)认为社会实践(兼职打工)比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

    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社会实践比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于是乎,很多同学纷纷效仿,周末去打工,甚至有的同学逃课去打工,但是,这些同学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些行为就像猴子一样“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要知道,你在大学掌握的理论的深度,将决定你在未来工作世界中所居于的高度,现在打工一天挣的钱,还不及将来一个小时挣得多。岂不悲哉?

    (6)不懂得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和网上信息资源。

    在大学,很重要的一个资源,就是图书馆有丰富的藏书可供借阅。很可惜的是,不少同学不懂得去利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每天只抱着课本跑来跑去,甚至有的同学大学三年借阅证一次都没有用过,岂不可怜?!另外,互联网的出现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可供学习利用的资源。遗憾地是,很多大学生上网,不是聊天、看电影、电视剧,就是打游戏,很少去查阅学习资料,把这么好的资源都白白浪费了。

    (7)学习动机不明确, 随波逐流。

    不少同学面对大学丰富多彩的活动一下子迷失了自己,错误地认为大学可以放松自己,不用再努力学习了等等,殊不知现在的学习是为了未来的工作做准备,是更好地适应环境,促进个人的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明确的学习动机,明白大学阶段自己的主要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促进自我更加完善,生活更加幸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