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23-04-20 13:44  

    各学院、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引导学生关注身心健康,培育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践行二十大  同心同行向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4日——2023年6月1日

    三、活动安排

    1.“心”思路---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活动

    4月24日,举办2023年辅导员“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实务”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辅导员队伍、心理咨询师队伍讲授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用积极心理学、建构主义的视角丰富学生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和心理辅导的技能。

    2.“心”测评---师生心理自助测评活动

    5月10日至5月31日,通过“今日校园-公共服务-心理关爱”模块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专业、科学的心理学测评问卷,师生可通过测评了解自己的人格特征、职业兴趣、情绪状态等基本情况,也可持测试结果预约咨询师进行结果解读与分析,引导广大师生关爱心理健康,关注自身成长。

    3.“心”互动---与心理老师校园诉心语活动

    5月11日下午,分别于龙子湖校区中心花坛、英才校区红色花蕊广场、北林校区教学楼广场开展与心理老师校园诉心语活动,全校师生可现场与咨询师面对面交流分享心事,探知心理学知识。

    4.“心”影像---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5月11日起,分别于三校区团体活动室组织开展心理电影赏析活动,让同学们在观影中探索自我、感悟人生,积极调整自我心态,正确处理心理困惑,以良好的状态应对压力,实现个人成长。

    5.“心”体验---沉浸式生命体验活动

    5月18日起,分别于龙子湖校区、北林校区、英才校区举办沉浸式生命体验活动,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感悟生命的力量、认识生命、保护生命,理性应对生活中的挫折,树立积极正向的生命观、生活观。

    6.“心”素拓---素质拓展培训活动

    5月18日,为心理咨询师、大学生朋辈联合会素质拓展训练营成员举办素质拓展培训活动,进一步促进素质拓展项目的开发与运用,提升我校心理素质拓展教练的业务能力与实践能力。

    7.“心”语言---大型手语晚会

    5月20日--5月25日,分校区举办大型手语晚会,充分展示同伴教育的力量,以手诉心,传递“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用新语言打破交流屏障,在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中感悟生命的美好。

    8.“心”责任---青春健康校园行活动

    5月22日,联合河南省计划生育协会举办“保护生殖健康,负责任的爱”青春健康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年大学生的健康责任意识,树立保护生殖健康的理念。

    9.“心”剧场---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6月1日,举办“剧动青春,让爱绽放”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具体参赛要求另行通知),通过展演反映大学生学习、生活及人际交往为主题的校园心理剧,真实再现校园生活场景中,大学生所遇到的心理冲突及其通过自助或互助等心理取向疗愈的过程,引导学生善自助、会求助、乐互助。

    四、活动要求

    1.请各学院、书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院实际和师生心理状况,制定活动方案,突出本院特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2.要充分利用宣传栏、二级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3.各学院、书院在教育月期间可随时将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具体做法及成效形成简要文字说明(附1-3张活动照片或视频)发送至邮箱:80844@hnuahe.edu.cn,心理中心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对各院报送的特色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各院请将活动总结于6月5日前发送至心理中心。 联系人:王文棣  陈曦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4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