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辅导员“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实务”培训的通知
    2023-03-27 10:13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和心理辅导的技能,提高学工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特举办此次培训班。

    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solution-focused brief counseling, 简称 SFBC)是一种短程的助人技术,它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核心,秉持“以正向为焦点的思考”、“例外带来解决之道”、“改变永远在发生”、“小改变会引起滚雪球效应”、“大学生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等理念,易学实用、实效性强,特别适用于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因此受到高校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欢迎。焦点理念和方法对于广大教师处理好人际关系、家庭教育和自我成长也很有帮助。

    一、培训对象

    1、全校二级学院、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

    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

    二、培训安排

    时间:2023年 4 月24 日8:30—17:30

    地点: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马建青,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至三届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三、培训内容

    1、焦点理念及特点;

    2、焦点辅导的各种技术(包括正常化技术、咨询前改变询问技术、预设性询问技术、赞许技术、例外技术等);

    3、焦点在辅导大学生交往、择业、学业、情感等方面的实际运用。

    四、培训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及业务培训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育人成效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二) 加强动员部署。要组织、动员和督促全体辅导员及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学习,确保应培尽培。要将培训课程与教师工作、生活、学习实际结合起来,组织各类线上线下研讨交流活动,深化教师学习效果、推动实际工作。

    (三) 严守学习纪律。参训老师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按时参加培训并按指定座位就坐。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的,可获得学时证明。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需于4月23日14点前履行请假手续,并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报备。



                党委学工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3月27日


    马建青教授简介

    本培训由我国著名的心理咨询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建青主讲。

    马教授将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30 余年心理咨询经验以及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传授 SFBC 的精华以及在咨询、教育中的实际运用。10 余年来,马教授在全国各地举办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培训班百余期,不仅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欢迎,也深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好评。大家普遍反映:参加一次培训,掌握了一种咨询的方法,学到了一套助人的技巧,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的

    大转变,既助人又助己,受益无穷。

    马建青教授于1987年创建中国最早的心理咨询机构之一—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任该中心主任20余年,是中国最早从事心理咨询的专家之一。现为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

    马教授独著或主编《心理卫生学》《大学生心理卫生》《辅导人生——心理咨询学》《心理咨询流派的理论与方法》《心理卫生与心理咨询论丛》《震后心理援助指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与实务》《高校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教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 30 年的研究》等近 30 部著作、教材,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五十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二十余项。所取得成果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浙江省首届教学名师、全国首届思政课教师十大标兵、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思政课教师奖教金一等奖等。2008年10月因为震后心理援助的突出业绩,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受到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并一起合影。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授予的“心理健康教育杰出贡献奖”以及“25 年奉献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