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资料下载

    心理学家、心理书籍、心理电影推荐
    2018-11-19 19:14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心理学家、心理书籍、心理电影推荐

    一、心理学家

    1、 斯金纳(B.F.Skinner1904-1990)

    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新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的奠基者。他创制了研究动物学习活动的仪器――斯金纳箱。1958年获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科学贡献奖

    2皮亚杰 (Jean Piaget 1896-1980)

    瑞士心理学家,提出了发生认识论通过儿童心理学把生物学与认识论、逻辑学沟通结合起来,从而将传统的认识论改造成为一门实证的实验科学。

    3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1856-1939)

    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他的精神分析理论对心理学、教育学、哲学、人类学、文学艺术、伦理学等领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4班都拉 (Albert Bandura 1925-)

    美国心理学家,社会学习理论的创始人。他认为来源于直接经验的一切学习现象实际上都可以依赖观察学习而发生,其中替代性强化是影响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

    5、马斯洛 (A.H.Maslow 1908-1970)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人格理论家,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主要发起者。他的动机理论被称为需要层次论1968年当选为美国心理学会主席。

    6、埃里克森 (Erik H Erikson 1902-1994)

    美国神经病学家,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学家把心理的发展划分为八个阶段,指出每一阶段的特殊社会心理任务每一阶段都有一个特殊矛盾,矛盾的顺利解决是人格健康发展的前提。

    7荣格 (Carl G.Jung1875-1961)

    瑞士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医师,分析心理学的创立者。与弗洛伊德相比,荣格更强调人的精神有崇高的抱负,反对弗洛伊德的自然主义倾向。

    8、巴甫洛夫  (Ivan P.Pavlov 1849-1936)

    著名生理学家、心理学家。1904年因消化腺生理学研究而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奖。巴甫洛夫从研究消化的生理过程中发现条件反射现象,并建立了高级神经活动的学说。

    9、冯特(wilhelm wundt,1832-1920)

    科学心理学的创始者,实验心理学之父,创建一支国际心理学专业队伍,奠定构造主义心理学派的基础,也是使心理学脱离哲学成为一门独立科学的巨擎。        

                             

    10罗杰斯(Carl R.Rogers1902-1987)

    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实践与研究,并因以当事人为中心的心理治疗方法而驰名

    二、心理书籍

    1、《超越自卑》

    阿德勒以自卑情结为中心思想,在该书里作者以平易轻松的笔调,描写了自卑感的形象、对个人行为的影响以及个人如何克服自卑感,将其转变为对优越地位的追求,以获取光辉灿烂的成就。

    2、《精神分析引论》

    弗洛伊德流传最广的一部著作,本书几乎涵盖了精神分析理论所关切的各项层面,特别是精神分析的三大基本理论:潜意识论、梦论,以及性欲。

    3、《我们内心的冲突》

    本书是心理学家霍妮的代表作,本书讨论了人内心的主要的冲突类型和它们的各种表现形式,分析并归纳了各种相互矛盾的态度和倾向,提出了解决这些冲突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设想。

    4、《爱的艺术》

    本书是德裔美籍心理学家弗洛姆最著名的作品。在这本书中,弗洛姆提出,爱是一门艺术,爱不仅仅是狭隘的男女爱情,爱是人格整体的展现。要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人格,并朝着有益的目标迈进。

    5、《个人形成论》

    本书包括罗杰斯与各种各样群体的对话,对人们善意的提问和攻击性的挑战的回答,主题涉及罗杰斯的个人背景与生活经历、关于助益性人际关系、人生哲学的讨论、对心理治疗的研究。

    6、《每天懂一点色彩心理学》

    本书的内容虽然以高深的理论为基础,但尽量避开了晦涩难懂的复杂部分。通过许多生动活泼、简单实用的例子,将色彩心理学的核心思想与思维方式直接明了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7、《发生认识论原理》

    本书是皮亚杰的理论性著作,他指出:发生认识论的特有问题是认识的成长问题,而研究认识的发生发展是认识论不可缺少的一个部份。

    8、《自我实现的人》

    马斯洛的心理学理论曾经震撼了社会科学界、工商企业界,以及整个文化领域。此书也通过马斯洛的一生回答了这样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做一个人意味着什么?人的一生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



     

    9、《梦的解析》

    该书是一部改变历史的书,它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并称为导致人类三大思想革命的经典作品。该书不但为人类潜意识的学说奠定了牢固基础,而且也建立了人类认识自己的新里程碑。

    10《现代灵魂的自我拯救》

    该书是荣格的一本理论巨著。现代人的精神苦闷,对于科学文明的厌倦与抵抗,西方人以其物质文明破坏、扰乱东方世界等现象,作者在本书里有非常精辟而独到的见解。

    三、心理电影

    1、《吮拇指的人

    心理看点展现了孤僻、多疑、不自信的青春综合征症状,大多数人都逃不开癖好,只是以常人的角度,17岁的Justin吮拇指的癖好总有些古怪。父亲不断纠正他,他自己也试图去摆脱,可仍然控制不住这个下意识的动作。

    2、《别对我说谎》

    心理看点:你撒过谎吗? "没有"这个答案一定是违心的。说谎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是说谎的后果,以及通过情感辨知科学来识破谎言,将是该片取悦观众的主要手段。

    3、《沉默的羔羊》

    心理看点电影开始于一片丛林,见习特工克拉丽斯在其中训练奔跑。丛林在文化象征中是代表人性的潜意识,因为里面似乎隐蔽着许多未知。特别是那种带有黑色淤泥的丛林,更加象征潜意识的深处。

    4、《美丽心灵》

    心理看点数学家纳什读研究生时就发现了著名的博弈论,但却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他在妻子艾丽西亚的相助下顽强抗争,并获诺贝尔奖。在整个影片中,纳什出现的几个幻觉形象从心理分析的角度来说非常有代表性。

    5、《心灵捕手》

    心理看点:一个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清洁工,却在高级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的叛逆天才在教授辛·马奎尔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

    6、《蝴蝶效应》系列

    心理看点:讲述的是伊万曾经有一个糟糕的童年,因为他闯下了大祸,令他童年充满不堪回忆的往事。一切就像蝴蝶效应般,牵一发而动全身。

    7、《机械师》

    心理看点:该片讲述杀手亚瑟与他的徒弟的故事。史蒂夫热切地崇敬他的师父,以至在外人眼中两人似有同性恋关系。在最后一场生死斗中,两人被另一群杀手围攻,至此亚瑟终于明白史蒂夫刻意亲近他的真正原因。

    8、《爱德华大夫》

    心理看点:该片是一个有关心理分析的惊险故事,它对后来的精神分析影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获得了第十八届奥斯卡最佳戏剧片和最佳原创音乐奖。

    9、《阿甘正传》

    心理看点:影片中的阿甘把自己仅有的智慧、信念、勇气集中在一点,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他跑过了儿时同学的歧视、跑过了大学的足球场、跑过了炮火纷飞的越战泥潭、跑过了乒乓外交的战场、跑遍了全美国,并且最终跑到了他的终点。

    10《肖申克的救赎》

    心理看点:该片其实是对自我的一种救赎。斯蒂芬金这位悬疑大师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人们,追求自我的人生并非只是一个梦想,只是在于自己怎么去做。不管结果怎么样,这个过程很重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