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20-05-20 11:24  

    为持续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聚焦重点,破解难点,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和呵护自身心理健康,培养理性心态,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要求,学校决定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活动主题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

    三、活动时间

    2020年5月20日—6月20日

    四、活动安排

    (一)校级活动安排

    1.举办专题辅导报告

    针对学生返校复学又恰逢毕业季的特殊时期,邀请知名专家开展“疫情期间毕业生如何缓解就业带来的心理压力”专题辅导讲座,关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出现的焦虑、紧张、担忧等各种困扰,指导学生做好自我情绪调节,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

    (1)活动时间:5月下旬

    (2)活动形式:线上讲座

    (3)参加人员:各学院心理专干、辅导员、全体毕业生

    2.开展线上系列培训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针对分批次返校复学的学生开展线上系列培训。一是积极与各学院对接,在“开学第一课”中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二是针对各学院寝室长分别开展一次专题辅导,内容主要围绕在疫情期间和复课复学过程中,学生群体的主要心理需求及心理问题的排查要点。

    (1)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20日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分批次进行

    (2)活动形式:网络直播

    (3)参加人员:返校学生、寝室长

    3.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各学院摸排疫情期间家庭有困难、亲人病故、突发事件等特殊群体学生,积极组织心理专干、辅导员联系相关学生,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排解。对在心理排查中重点关注的学生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教师开展帮扶工作,进行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或监管性访谈,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1)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2)活动形式:线上、线下心理咨询

    (3)参加人员:疫情期间特殊群体学生

    4.开展优秀心理健康宣传作品展示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引导我校大学生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保健,切实提高防“疫”、抗“疫”、战“疫”的信心,结合我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结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3月3日-31日开展了“风雨同舟,‘疫’路相伴”心理健康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将通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题推送和集中展示。

    (1)展示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2)展示内容:“做情绪的主人” 漫画类作品;“再现时光的魔力”视频类作品;“难忘的生命故事”类文学作品。

    5.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线上沙龙活动

    作为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试点单位,我校持续开展了一系列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沙龙活动。活动月期间,心理中心将继续围绕人际交往、性行为与决定、预防意外怀孕、预防性传播疾病、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远离毒品等内容,以同伴教育的形式开展线上沙龙活动。

    (1) 活动时间:5月20日—6月20日

    (2) 承办单位:大学生朋辈联合会

    6.组织参与教育部在线集中会诊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教育部将采取线上方式开展集中交流活动,组织心理专家进行跨校跨地域的网上集中会诊,针对一些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的心理问题,组织专家交流分享预防干预措施,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心理诊断网络。心理中心将组织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心理专干参加教育部和教育厅组织的视频督导和在线会诊,针对疫情下的焦虑、应激等情绪心理问题,开展交流,接受专业督导。

    (1)活动时间:5月25日

    (2)活动形式:网络直播

    (3)参与方式:教育部网站

    (4)参加人员:各学院心理专干、辅导员、心理中心教师等

    (二)院级活动安排

    各学院要紧紧围绕“聚力同心,战疫同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主题,面向学生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的普及教育,组织开展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活动。

    1.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针对返校复学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微博、网络微课、微视频等线上方式,普及心理调适、情绪疏导等相关心理健康科学知识。

    2.开展一次关爱谈心帮扶。要全面排摸疫情期间家庭有患病或是亲人病故,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群体,主动联系相关学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梳理问题清单和帮扶台账,并做好工作记录。

    3.开展一次网络专题推送。各学院在前期“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的基础上,于5月25日前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推送和集中展示(同时发送链接至心理专干微信群)。

    4.开展一次心理健康实践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与文学戏剧结合、与音乐舞蹈结合、与运动劳动等结合,通过实践体验活动,帮助学生愉悦身心、激发活力。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到位。各组织单位要高度重视,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认真组织心理专干、辅导员、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等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专题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充分利用好网站、公众号、微博、微信群等多种线上平台,主题突出的进行专题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各学院的活动方案、活动中的优秀成果和典型做法总结请分别于5月21日前、6月21日前通过电子邮箱发送到xinlizhongxin@hnuahe.edu.cn(联系人:陈莉,张书敏,联系电话:56085813,5608591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5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