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新闻中心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报道(二)
    2020-06-24 09:25  

    依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要求,我校开展了以“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依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吸引了我校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为我校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提升师生心理素质水平,构建和谐校园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切实关爱师资队伍身心状态

    为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在校园心理危机预警、干预中的心理辅导能力,激发潜能,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合作意识,6月4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一次以“聚力同心,携手同行”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团辅活动在心理中心英才校区二楼团体活动室举行,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工作队伍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心理中心督导专家陈玉焕与咨询师陈莉、董晓倩组成三人工作小组负责开展。

    “破冰之旅——介绍不一样的自己和互助按摩”热身活动打破了团体成员的压抑和拘谨,大家都用彼此支持的方式传递着对同伴的爱与温暖,使每个人都得到身心的滋养;接下来是觉察危机事件带来的身心反应,辅导老师带领成员进行了冥想和放松,指导大家记录下危机事件发生时自己的所感、所思、所想,并用画作的形式画出对自己的影响,两人一组分享彼此的感受和画作,然后是四人一组分享,最后大家在一起分享。结合分享,督导专家陈玉焕老师介绍了面对突发事件会出现的各种心理应激现象,鼓励大家坦然接受自己当下的情绪和行为,并就如何自我调节和寻求帮助给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导。随后通过“寄送祝福”等方式协助辅导员逐渐整合认知和感受,实现对事实的接纳和认同,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最后,在同心圆活动中,心手相连,齐唱熟悉的《朋友》,形成彼此关照和心理支持的温暖团队,在危机事件中发掘对未来人生有启发的感悟。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充分表达了内心的感受,稳定了情绪,舒缓了压力,加深了对生命的领悟,学会了对负性事件积极赋意,并进一步提升了耐挫力和心理复原力。

    团体1.png

    团体2.png

    分享“疫”时心态,书写勾勒心情故事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引导我校大学生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保健,切实提高防“疫”、抗“疫”、战“疫”的信心,结合我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结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3月3日-31日开展了“风雨同舟,‘疫’路相伴”心理健康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引起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用绘画、写作、摄影的方式分享战“疫”时的状态、心情,心理中心自6月8日起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在心理中心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优秀心理健康宣传作品展出活动。此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的理念,从而实现自身心理素质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623164123.jpg

    推进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打造“青春健康”品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精神,落实“六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青春健康”品牌,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活动月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惠济区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以同伴教育的形式开展线上大学生预防性侵害网络海报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要求围绕“预防性侵害”的主题进行创作,用海报,图片的形式表达出自己的态度。各班同学都积极参与,作品精彩纷呈、选材新颖、主题鲜明,把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与宣传主题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宣传青春健康教育效果。对于这些作品的展示,真正做到了引导我校学生时刻关注自我身心健康的意识。

    预防性侵害.jpg

    加强心理危机排查,持续关注校内外学生心理健康

    疫情防控期间,心理中心持续监控返校复学毕业生的身心状态,坚持开展每周一次的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并结合各学院心理专干、辅导员对这些学生的谈心谈话,对在心理排查中重点关注的学生由心理中心的教师开展帮扶工作,进行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或监管性访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排解,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学过程中,心理中心针对我校广大居家大学生群体也坚持开展每月一次的心理健康状况排查,以此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切实从预防抓起,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和呵护自身心理健康,培养理性健康的心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