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新闻中心

    心理中心教学教研室召开第二次教学研讨会
    2018-09-26 15:58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9月20日下午,心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教研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研讨会,讨论并部署了本学期翻转课堂改革的具体实施工作。心理中心陈玉焕主任,人事处吴静处长,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孙启帆主持。

    会议分为三个流程。首先,孙启帆再次传达8月31日学校召开的教学工作安排会议的相关会议精神,强调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强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出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方针。其次,专兼职教师分别就如何深化教学改革及如何实现和保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翻转课堂效果交流看法,为实现如何“调动学生愿意学、让学生必须学”献计献策。最后,专兼职教师以“翻转课堂”为理念开展第一专题《心理健康导论》的试讲。

    本次会议是心理中心教学教研室本学期召开的第二次教学研讨会。在9月6日召开的第一次教学研讨会上,中心专兼职任课教师认真组织学习了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会议的会议精神,形成了深化教学改革和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一致意见。

    此次研讨会意在形成教学改革的具体决策及实施办法。经会议讨论,形成以下具体措施:一是借助于智慧树线上学习平台,形成线上理论学习及面对面实践学习的双轨措施。二是在线上理论学习部分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利用课后作业检测理论学习效果。三是面对面实践学习部分实现还课堂给学生的翻转课堂效果,通过心理剧、角色扮演、户外素拓活动等多种形式实现活动课堂,力图将心理健康知识跳出课本走进生活。四是改革课程考核体系杜绝一考定成绩,加大平时成绩比重,综合线上理论学习、面对面课堂参与、期末考核等,多维度考核学生课业成绩。

    本次会议是心理中心扎实落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面对本科教育提出的推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教育精神,贯彻学习我校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会议明确的“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调动学生愿意学;推进课程考核改革,强化过程管理,让学生必须学”的会议精神,明晰了以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教学思路,以期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的新形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