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院首页 校内办公网 认证服务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朋辈活动 | 咨询预约 

心灵专区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报道(一)
    2020-06-05 14:57  

    为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和呵护自身心理健康,培养理性心态,依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要求,我校开展了“聚力同心,战疫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这些活动聚焦重点,破解难点,持续加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实施“朋辈督导”工作机制,携手构筑强大合力

    为持续我校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建设,促进心理育人,进一步加强对各学院心理健康二级工作站的业务支持与心理督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结合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大力推行强化与学院联系的“朋辈督导”工作制度。

    5月18至29日,心理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与定点联系工作站沟通联络,结合工作经验及专业知识指导各二级工作站科学规范开展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心理问题学生愈后鉴定及定期咨询工作,在“开学第一课”中开设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情绪调适、压力管理等主题讲座;为学院编辑有关情绪管理的防护指南;调研并完善各工作站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干预机制、心理建档、转介及愈后跟踪机制,全面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排查出的重点学生高度关注、全程跟踪,真正做到心理问题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应对,从而有效构筑合力,提升全校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的信效度,切实保障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的稳定。

    微信图片_20200605143501.jpg

    加强危机排查教育培训,科学提升专业学习力

    为迅速掌握返校复学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效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及时做好毕业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心理中心吴芳教授于5月20日和6月3日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分别对第一批541名返校学生宿舍寝室长和第二批104名寝室长进行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及注意事项》的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培训。

    培训中,吴教授通过分析返校复学大学生面临疫情防控、毕业论文答辩、补考和就业等多重压力时会出现的情绪波动,引导寝室长从人格问题、人际关系、情绪状态、行为表现等需要重点关注的指标对宿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及时的觉察与识别,科学排查、规范上报需要关注的重点学生,层层落实心理健康排查周报制度。通过专题培训,不仅有效提升了寝室长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力,同时也推动了宿舍作为心理危机干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发挥。

    微信图片_20200605143521.jpg

    强化工作队伍业务培训,全面锻造工作支撑力

    5月25日,心理中心组织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心理专干参加教育部和教育厅组织的视频督导和在线会诊,针对疫情下的焦虑、应激等情绪心理问题,开展交流,接受专业督导,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

    5月25日至5月30日,心理中心组织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心理专干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等多部门共同推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系列精品课程学习活动。心理专家针对《疫情中的原生家庭与自我成长》、《疫情下的考试焦虑怎么办?》、《担忧未来发展、学习无法投入,焦虑情绪蔓延怎么办?》、《后疫情时代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进行专题讲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通过业务培训、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能力,为进一步有效帮助大学生在后疫情时期调整好心情,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业与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605143529.jpg

    开设专家讲座聚焦情绪困扰,持续增强心理免疫力

    6月2日上午9时30分,心理中心邀请到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委会常委、东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阳教授在线开设《疫情下大学生的情绪与压力管理》专题辅导讲座。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各学院副书记、心理专干、辅导员等学生工作队伍人员,以及近万名学生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陈教授针对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出现的焦虑、紧张、担忧、抑郁等各种情绪困扰,讲授了它们背后的神经系统机制,并从三个方面------理解自我状态,觉察不良情绪,做好压力管理,指导学生做好自我情绪管理与压力调控,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与压力,从而提升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免疫力。

    陈教授的精彩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约万名学生积极的打卡学习并在留言区热烈讨论,精彩、专业的讲座也吸引了河南财税金融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子的积极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605143538.jpg

    关闭窗口